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毕业不延期——外国语系2020届毕业论文线上答辩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5-26    点击:

为落实好学校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部署,确保毕业生能够如期毕业,5月22-25日,外国语系举行2020届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论文线上答辩。此次答辩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分13组进行,共有228名学生和29位老师参加。外国语系精心谋划,细致安排,全系上下齐心协力,紧密配合,圆满完成了预期任务。

外国语系成立了以系主任杨楠为组长的答辩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疫情防控需求,研究制定了英语专业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方案,严保线上答辩工作质量,答辩组织流程和学术要求与线下现场答辩完全保持一致。实行“一组一案”,各答辩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答辩流程,做好线上答辩预案。答辩学生提前制作汇报PPT,提交指导老师审核通过方可参加答辩。参与答辩师生提前一天开展在线答辩预演,熟悉网络云答辩操作应用。答辩时,各小组指定一名记录员,认真做好过程记录,拍摄照片,同时答辩全程通过视频录制、屏幕截屏等方式进行了记录、存档。答辩期间,系答辩领导小组成员分别进入各小组,对线上答辩进行全程监督指导。


答辩结束后,参与答辩的学生纷纷表示,疫情期间网上答辩形式新颖,客观公正,流程严谨,效果显著。

刚刚参加完答辩的2016级英语专业学生于世洪说:“网上答辩总算结束了,我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好像心头卸下一块石头一样,可是同时又有一些不舍和留恋——选题与定题、收集数据、起稿、查阅资料……这一份7000多字的毕业论文渗透了我太多的精力、汗水和泪水,也离不开指导老师的辛勤指导和修改。没有回到系里已经差不多四个月了,其实真想念在系里生活、学习的每一分每一秒,忘不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也忘不掉和同学们朝夕相处的日子。疫情期间,我也更能体会到系里老师们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所作出的努力和付出。与此同时,自己作为一名实习教师,也投入到这一次“超长版”居家学习的教学中,这更加坚定了我努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信心和决心。毕业在即,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感谢外国语系,感谢济宁学院。”

2016级英语师范专业高瑞雨表示:“疫情期间,老师们不辞辛苦,给我们进行网上论文指导,对我们不仅进行了学术上的指导,还教会了我们做人做事的良好品质。指导老师在整个论文撰写过程中,教育我们一定要耐心,细心,告诫我们对待学术研究如此,做别的事情也该如此,我们都铭记于心。总而言之,通过这次答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学到了一些新见解,扩展了知识面,同时我们的论文也得到了完善,可谓一举两得。”

2016级英语跨境电子商务班黄涔岸同学谈到:“因为疫情原因,5月24日,我参加了毕业论文线上答辩。这是一次新的体验,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难忘的,并且也得到了锻炼。虽然采用的线上答辩,但是要求和线下答辩是一样的,没有因为方式的改变而变化。一场论文答辩,凝结了太多人的心血,无论是答辩平台的选择还是具体细节的考虑以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的解决办法,老师们都提前进行了对比和尝试才确定的。一篇论文的撰写,不是一朝一夕,这都是老师的悉心指导,辛勤付出以及我自己的努力的结果。答辩的结束,意味着我的大学生活即将接近尾声。我深知,即将要与学院分别。四年的生活,同学帮助了我,老师教导了我,外国语系培养了我,济宁学院塑造了我。四年的成长和提高,发展和进步,终归化成两个字,感谢!”


出席答辩的老师们也普遍认为学校和系里准备充分,老师们对答辩学生的论文掌握全面,提问环节针对性、可行性强,为确保论文质量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在线答辩效果等同于现场答辩。

校级教学督导吴瑞民老师认为,老师们非常重视网上答辩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和系里的规定,事先明确答辩要求,安排答辩记录员,分享了腾讯会议码,让学生提前进群预演。虽然不能现场面对面答辩,但是师生从线上全程视频交流,学生分享PPT汇报,教师提出问题和修改建议,答辩工作严肃严格,井然有序。

文学博士范莉老师坦言,外国语系今年第一次“云答辩”进行的有条不紊,经过前期与指导教师的反复讨论和修改,学生论文的研究内容、结构、语言等更严谨,疫情期间,不能返校,学生得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沉淀和思考。通过论文写作,学生们具备了初步的科研能力,通过线上答辩,学生们练习了规范的学术表达,同时,在把控时间、精炼语言和逻辑思维等方面也得到了锻炼。毕业,并不意味着结束,而代表着新的人生阶段的开启,希望同学们能不忘初心,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最有意义的人生。

青年教师王姿懿谈到,线上答辩如期而至,形式虽然变了,但标准一点没降,虽是疫情之下的非常之举,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和探索,答辩前系里制订了详细的线上答辩方案,分组线上调试,师生齐上阵,做好最强线上答辩攻略,PPT制作简洁大方,重点突出,答辩老师提问鲜明严谨,学生回答有理有据,答辩全程录屏,截图存档,井然有序,云端相聚,仪式感、学术氛围丝毫不减,也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涯增添了一份特殊的记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学校推行毕业论文线上答辩模式,既确保了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也满足了学生正常毕业的需求。接下来,外国语系将继续做好毕业生毕业前的各项工作,对即将离开母校的学子“扶上马送一程”,为他们开启人生新征程提供坚实保障。

【撰稿:张颖      图片:栾珍      审核:杨楠      责编:李利】

Copyright © 济宁学院 地址:曲阜市杏坛路1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