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防护 >> 正文

缓解压力的“小处方”

发布日期:2020-04-09    点击:

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心理压力,压力得不到缓解就会引发各种心理问题,甚至产生心理疾病。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缓解压力的“小处方”。


精神胜利法

这是一种有益身心健康的心理防御机制。当生活、学习中不尽人意而伤感时,当利益上得不到合理的对待而郁闷时,当因为生理缺陷遭到别人嘲笑而自卑时……你不妨用“阿Q精神”调适一下自己失衡的心理,从而营造一个祥和、豁达、坦然的心理氛围。

难得糊涂法

这是心理环境免遭侵蚀的保护膜。在一些非原则的问题上适当“糊涂”一下,无疑能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避免不必要的精神痛苦和心理困惑。

随遇而安法

这是心理防卫机制中一种心理的合理反应,能培养自己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生老病死、天灾人祸等都会不期而至,用随遇而安的心境去对待生活,你将拥有一片宁静清新的心灵天地。

幽默人生法

这是心理环境的“空调器”。当你受到挫折或处于尴尬紧张的境况时,尝试运用幽默来化解困境,维持心态平稳。幽默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它能使沉重的心境变得豁达、开朗。

情绪宣泄法

心理学家认为,宣泄是人的一种正常的心理和生理需要。当你感到悲伤忧郁时不妨找知心朋友倾诉一下,也可以进行一项你所喜爱的运动,或在空旷的地方大声喊叫,都有利于将内心的不良情绪宣泄出来。

音乐冥想法

当你出现焦虑、忧郁、紧张等不良情绪时,不妨试着做一次音乐心理“按摩”,在音乐中逛逛“维也纳森林”、坐坐“邮递马车”……这样做能帮助你平息焦虑等情绪。

暗示调节法 

心理学研究表明,暗示作用对人的心理活动和行为具有显著的影响,内部语言可以引起或抑制人的心理和行为。自我暗示即通过内部语言来提醒和安慰自己,如提醒自己“不要灰心”、“不要着急”、“一切都会过去的”、“事情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糟”等等,以此来缓解心理压力,调整不良情绪。

放松调节法  

放松调节是通过对身体各部分主要肌肉的系统放松练习,抑制伴随紧张而产生的血压升高、头痛、手脚冒汗、腹泻、睡眠等生理反应,从而减轻心理上的压力和紧张焦虑情绪。

1.想象放松

闲暇之余,闭上眼睛,在自己的脑海里生成一些容易使人放松的画面,如绵延的山脉、夏日的海滩、辽阔的草原或幽静的公园等。然后,幻想自己置身于这些令人心旷神怡的环境中。

2.呼吸放松

让自己静下心来,用鼻孔慢慢地吸气,想像“气从口腔顺着气管进入到腹部”,腹部随着吸入的气的不断增加,慢慢地鼓起来;吸足气后,稍微屏息一下,想像“吸入的氧气与血管里的浊气进行交换”;用口和鼻同时将气从腹中慢慢地自然吐出,腹部慢慢地瘪下去;睁眼,恢复原状。

3.肌肉放松法

我们按照下面步骤来体验一下:首先,我们进行一下头部放松,用力皱紧眉头,保持5秒钟,然后放松;用力闭紧双眼,保持5秒钟,然后放松。接下来,我们再进行躯干肌肉放松,将双手掌心向上平放在座椅扶手上,握紧拳头,使双手及前臂肌肉保持紧张5秒钟,然后放松:侧平举张开双臂做扩胸状,体会臂部的紧张感5秒钟,然后放松。最后,绷紧双腿,伸直上抬,腿离地面20厘米,保持5秒钟,然后放松。“从头到脚,自躯干到四肢”,多练习几次,感受肌肉紧张后的舒适、松弛的感觉。


Copyright © 济宁学院 地址:曲阜市杏坛路1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