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防护 >> 正文

我和焦虑有约(二)

发布日期:2020-04-09    点击:

深度认识焦虑


压力产生焦虑,

这是人的自我保护本能。

焦虑不等于焦虑症。

试着和焦虑进一步交流,

你会发现,

焦虑其实还是很可爱的。


★问一问自己为何会感到焦虑

写下你感到焦虑的问题,问问自己到底因为什么而焦虑。

花些时间梳理你的焦虑,你会发现它没有你想的那么严重。

可以这样问问自己:

我为什么觉得事情不妙,有什么证据?

有什么迹象表明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最坏的情况发生机率有多大?

最有可能的结果有哪些?

如果其他人有这样的烦恼,我会如何建议他们?


★每天安排专门的时间焦虑

如果你免不了会焦虑,不如每天抽出一点焦虑时间,这或许对你有帮助。

因为有了特定的焦虑时间,你便不会纵容自己整天焦虑。

每天安排15到30分钟来担心和焦虑。每天最好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焦虑。

如果还没到焦虑时间你就开始烦恼了,把这些烦心事全都写下来。提醒自己,你待会儿有时间担心这些事情。

在焦虑时间回顾你的烦恼。有时到了焦虑时间,你反倒会发现有的烦恼已经不见了。


★写出自己的感受

当你觉得不安的时候,坐下来,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倾注于笔端。你可以写一本思绪日记,将所有焦急的想法都记下来。在写思绪日记的时候,可以按这种格式来记录:

第一栏按照人物、地点和内容等记录下来。问问自己发生了什么?怎么了?

第二栏则写你脑袋里所有不安的想法。比如,我到底在想什么?

第三栏可以问问自己到底有多焦虑。从1(完全不焦虑)到10(极度焦虑),用数字来记录自己的焦虑度。


★暗示你自己

你现在的情绪只是暂时的。有时因为焦虑,我们会担心这些不安没有尽头,害怕自己会永远沉浸在这焦虑中。你必须提醒自己这些情绪总会消失的。

试试告诉自己:“很快就会过去的。”或者“这一切不会停留太久。”


★让思绪回到当下

沉溺于过去或者未来都会引发焦虑,所以训练自己专注于当下也是缓解焦虑的好办法。专注于当下也会让你更轻松地处理你所面临的问题和任务。

要让自己更加专注于当下,你可以注意一下身边的事物。有谁在你身边?你看见了什么?你听到了什么?你闻到了什么?你感觉怎样?让身心着陆!


Copyright © 济宁学院 地址:曲阜市杏坛路1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