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防护 >> 正文

多措并举做好疫情心理防护 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日期:2020-05-05    点击:

肺炎疫情不仅给人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还有心理上的强烈冲击。适度的心理应激对于生活、学习和健康是有益的。但过于强烈的、过于持久的心理应激会带来身心危害,引发焦虑抑郁心理问题,增加心理危机发生的风险。为了帮助同学们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提高心理免疫力,以理性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学生工作处多措并举做好学生疫情心理防护,积极开展心理疏导,为师生搭建“心理防护墙”。

统筹规划,统一部署。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开展心理防护工作,制定了《济宁学院疫情心理防护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统筹规划疫情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为科学规范开展疫情心理防护指明了方向。

线上培训,提升水平。积极发挥三级心理健康教育机制的作用,组织心理健康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大学生心理健康联合会成员进行线上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系列培训,提高心理援助的专业水平。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企业微信号“师生心语”、心理咨询中心网站和心理委员群等网络平台持续发布疫情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节技巧,帮助师生科学了解疫情中的心理应激特点,学会积极应对。例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让心理穿上“防护衣”》、《学会“蝴蝶拍” 拍走焦虑和恐慌》、《凝心聚力打好心理“防疫战”》和《我和焦虑有约》等文章。举办了“共抗疫情,你我同在”心理防疫宣传志愿活动和“呵护心灵 拥抱成长”疫情心理防护作品征集活动,通过漫画、视频、书法、文章等形式让同学们在“行动”中消除疫情恐慌和焦虑,积极进行科学心理防护。

线上课程,用心战“疫”。利用省联盟高校课程平台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积极发挥课堂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通过翻转课堂、在线直播、微信群和QQ群在线指导等多种方式,把疫情心理防护的知识贯穿到课程中,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心理反应,做好心理疏导。

科学摸排,精准疏导。通过各种方式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变化,每周上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实施精准心理援助服务。

网络援助,构筑防线。在疫情初期及时开通了心理咨询中心和各系(院)网络心理援助热线。心理健康教师轮流值班,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同学们缓解因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提高心理应对技能。

乐观自信是最好最强大的免疫力。疫情期的心理防护有助于帮助广大师生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减轻疫情的负面影响,恢复生活的掌控感和心理平衡,帮助我们顺利度过疫情,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复学。


Copyright © 济宁学院 地址:曲阜市杏坛路1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