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防护 >> 正文

宅家的生活也美丽

发布日期:2020-05-09    点击:

现阶段疫情防控还需要大家宅在家里,少出门不聚会。由生活、工作、出行等方式带来的改变,很容易诱发烦躁恐慌的情绪,最好的应对方法,是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让生活充实起来,内容丰富起来,动起来忙起来。这样也能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让大脑没有空间去处理与疫情相关的烦心事。


1.保持正常人际联系

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沟通与联系,多关心亲朋好友,你不会感到孤单。

2.享受平静的时光

“我不得不待在家里”变成“我可以享受待在家里的美好时光”,这种心态上的转变其实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适应当下生活的改变。

3.陪伴家人,居家怡情

转换视角,调整心态。不能出门,正好给了我们陪伴家人,与家人分享互动,加强情感联结的机会。与家人在一起,对彼此都是一种鼓励,一种依靠,一种安全感,彼此在一起会增加一起对抗压力的力量和信心,不妨趁这个时期:

1)整理照片,整理存于电脑和手机里的照片,与家人一起回忆过去。每天整理一些,讲一讲曾经旅游的故事,或者做成微信照片集,分享给你熟悉的人,让更多人一起来回忆。

(2)陪伴父母,借此机会给父母多尽孝心:帮父母洗衣服,陪他们听戏,听他们唠叨,亲自下厨给全家做顿美食大餐。回到当下,唤醒内在的爱和勇气,适度倾诉情感,同理接纳支持家人,找回平时无暇享受的天伦之乐。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每天和父母“抬头不见低头见”,经常有矛盾冲突怎么办?

其实在面对疫情的时候,任何人都可能会产生焦虑情绪,父母也不例外,我们要注意这些影响可能会导致我们与父母之间的矛盾产生。我们要避免无意中伤害家人的情况出现,多沟通、多理解、多关心,真实地表达,可以做一些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事情,如看电影、看书等活动。我们平常总是因为学习、工作而忽略亲子之间的互动,父母不理解孩子,孩子拒绝父母的亲近,而现在正是一个改善亲子关系的好时机,要好好利用哦!不同年龄段的人在疫情压力下会有不同的表现,有的人可能会默不作声,有的人可能会十分焦躁。家人不停唠叨,其实也是一种宣泄焦虑情绪的方式,因此要耐心听,不要嫌烦。倾听家人的感受,要注意不要对其情绪反应进行太多判断或过度解释。

4.制定日常生活计划

当我们的日常生活节奏被打乱的时候,我们需要重建这种生活规律,恢复秩序。被困在家中,日常的工作和社交都很难如愿完成。这对于你的心理健康有一个隐形的破坏:你的生活失去了秩序,造成内心的失秩感。要尽可能维持原有的规律作息,按照原先的节奏生活,按时起床,按时吃饭,按时在家里学习、办公,按时休息,让自己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规律、掌控感是应对焦虑恐慌的良药,要尽可能给自己的生活制定一些“抓手”,比如每天早上7:30吃早饭或下午16:00进行10分钟运动,提升身体素质,提高抵抗力。

5.按时上网课,保持对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上网课是目前我们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网络授课主要靠自觉,在上课过程中需要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注意培养学习的兴趣,认真听取老师的安排,积极完成课后作业,及时关注教学信息,保证上课的效率和效果。在家上课的过程中要注意经常锻炼身体,保持愉悦的心情。如果有什么问题要及时跟老师沟通。延长假期,并不是用来挥霍的。它是你用来储备能量甚至是弯道超车的,也是去应对人生路上各种考验的最好时机。好好学习,是作为一个学生对灾难回击的最好方式。

6.“闭关”修行,蓄积心理资本

利用难得的在家时间,将自己从疲劳慌慌张张的状态中解放出来,把隔离当做“闭关”或“斋心”,一种不到终南山的自我修行。可以尝试静观默坐、正念内观、自我对话、心理绘画、沙盘游戏、心灵舞蹈、表达艺术或体验生活,向内审视觉察自我,更多的了解与倾听自己深层的心灵动态,有助于缓解情绪困扰,避免“心理枯竭”,并获得更深层的意义感。一边静养休息一边配合有节律的“居家工作计划”,谋定而后动,给自己多些思考时间,沉淀智慧,精细的谋划未来,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心理资本提高了或许会创造未来人生新惊喜。

7.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心理学家很早就对利他行为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认为以帮助他人为目的利他行为,可以使自己的心理更健康、痛苦感更少,这也就是“余香效应”。眼下,虽然我们许多人被困家中,但我们可以通过电话、互联网、智能手机等介入各种公益活动,从事相关利他行为,如向疫区捐款、向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必要的帮助等,这些利他行为能够更好地转移负面情绪,提高自己的生活品味。

怎么样?是不是明朗了许多?在家隔离,其实情况并没有很糟糕,做好这些事情,既可以提升自己,又可以保持快乐的心情,何乐而不为呢?


                                         文章资料参考来自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 济宁学院 地址:曲阜市杏坛路1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