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防护 >> 正文

“复学模式”开启 心理来护航

发布日期:2020-05-29    点击:

     “疫”别两三月      

重逢五月天

告别“超长版”的寒假

同学们将陆续回归校园

开启“复学模式”

见到久违的同学和老师,

可能出现短暂的兴奋,

但随之而来也可能产生

一系列“不适应”的问题……

怎么办?

心理来护航


认知调节

1.正常看待返校复学带来的应激反应。生活环境的改变,会导致我们出现一些生理、心理和行为上的变化,这是人在环境转变下的一种正常反应,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当下环境。其他同学也会出现类似情况,不必急着否定、责备自己。

2.调整认知,用阳光心态拥抱复学生活。返校复学意味着我们即将恢复往日的校园生活,应坦然接受,积极看待,转变我们存在的一些消极认知,如:在家没有好好学习,快要期末考试了,作业没完成......我们可以调整思维,从积极角度看待:虽然居家学习效率低,但现在可以回学校继续努力奋斗,做好接受新生活模式的准备。

情绪调节

1.悦纳自己的情绪。你或许会感到烦躁不安、焦虑恐慌,这些想法和情绪都是环境转换下人会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我们要学会予以接纳,不过度否认、抗拒它。事实上,适度的紧张和焦虑是行动的催化剂,可以更快地让我们从“假期”模式调整为“开学”模式,提高学习效率。

2.积极调节自己的情绪。我们仍然可以采取居家期间采用的对自己行之有效的情绪调节方法。比如,采用“安全岛法”自我调节,做一些放松练习(比如呼吸训练、蝴蝶拍等),进行合理的运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转移注意力,通过写简短日记来合理宣泄,正念冥想等,及时觉察自己的各种情绪,多关注积极的情绪体验,建立稳定平和的心态,不断提高我们的心理免疫力。

行为调节

1.保持正常、规律的生活作息。我们可以逐步调整自己的时间规划和生活节奏,作息规律,合理饮食以及进行适度的运动,让自己“动起来”。将自己的生活状态逐步调整为开学节奏,开启“开学”模式。

2.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和老师、朋友和同学多多沟通交流,比如,一起分享疫情期间的生活趣事,思考经历这段特殊时期自己的成长和收获,聊一聊今后的生活规划和未来打算等,保持良好的人际交往,获得更强的安全感。

3.积极参加学校防疫抗疫志愿宣传活动。比如,帮助过往人员量体温、做好信息记录,认真配合学校、老师做好每项工作,按要求进行自我排查工作;可以参加班级组织开展的分享研讨活动,分享积极有用的信息;同时做好个人的自我健康防护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4.持续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学校返校防控疫情要求,科学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共用个人物品、宿舍勤通风,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及时晾晒、洗涤。就餐时,按餐桌上的就餐标识单独就坐,缩短用餐时间,避免围餐、交流等。

学习调节

1.正确评估学习状况,合理规划。正确的评估自己居家学习情况,将自己在家的学习状态与上学期间的状态、学习目标与结果进行比较,基于此,制定复学后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提升自己,让大脑的“学习区域”活跃起来。

2.循序渐进,不可一蹴而就。从“居家网课”转到“在校学习”需要一个过渡期,新环境的适应需要一段时间,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制定好合理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积极行动起来,逐渐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调,在适应期不可急于求成,循序渐进的安排学习内容,逐步增加学习强度。

3.重新思考审视生命意义,激发学习动机。抗疫期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抗疫英雄如钟南山院士、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等纷纷主动请战,奋战在一线,这些疫情期间出现的互助和助人等大爱之人与事,点燃了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是否激发了你内心的积极力量?是否让你获得新的动力去思考“人生是否还需要努力奋进”的问题?思考这场“大考”带给我们个人成长的意义,你可以重新定义自己的生命价值和意义,这能有效的提升我们的学习动机。

学会求助

☆若你发现压力超出自我调适的范围和程度而无法自我缓解时,可以和家人、老师、朋友倾诉自己的感受,说出自己的担忧,向他们寻求支持与帮助。

☆也可以尝试去帮助他人,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安全平和的心态,助人也是一种自助。

☆必要时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帮助,可以向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求助,通过电话、QQ的方式找到我们。

电话:3196142

QQ:3232855512(我们在一起)


Copyright © 济宁学院 地址:曲阜市杏坛路1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