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防护 >> 正文

乐观品质,可以培养

发布日期:2020-08-28    点击:

乐观是人们普遍认同并极力追求的处世态度。“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不朽诗作《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表达出作者面对困境时乐观坚强的态度,也成为激励无数人勇于直面惨淡人生的座右铭。

从心理进化的角度看,悲观容易使人看到事情的消极面、有风险的一面,一定程度上能帮助人们做出更理性安全的判断,合乎人类自我保存与繁衍的需要,但同时削弱了我们冒险与享受生活的动力。而乐观在摆脱抑郁、提高成就以及改善健康状况等方面具有独特功能。

积极心理学之父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证实,乐观可以通过后天训练获得,并提出“习得性乐观”的概念。他通过大量研究发现,“解释风格”——人们对某件事为什么会这样发生的习惯性归因方式,是悲观或乐观人格特点形成的关键点。

乐观者对好事情倾向做持久的、普遍的和个人的归因,而对坏事情作短暂的、具体的和外在的归因,悲观者则相反。比如,有的大学生考四六级未成功,他们就将错误完全归结于自身,认为是自己不够聪明,并且认为自己再次考试也还是同样的结果,这就是典型的悲观解释风格,以致这类学生过于自责,产生了焦虑情绪,没有信心再次面对考试了。而有的学生在面对四六级考试的失败时,则不会过度责备自己,而是冷静思考,意识到自己是不是没有选对学习思路或者是没有充分了解到考试的重点,以便找到原因,解决问题,为下一次考试做准备,此类解释风格不过分贬低自我,可以有效地保持自信面对将来的挑战。

通过刻意的自我练习,在失利情境中学习运用非消极解释风格是养成乐观品质的重要途径。

首先,细心捕捉自己在情绪低落时脑海中跳出的自动化思维,这些想法观念往往涉及低自我评价,是负面情绪的来源,及时记录下来。

其次,针对具体的负面思维条目进行自我辩论,着重实现三个转向:1.从对自己完美主义的要求,转向允许自己有出错与纰漏;2.从一事没做好就对自己下负面定论,转向就事论事不轻易进行自我否定;3.从一遇到不好事情就出现天要塌下来的糟糕至极思维模式,转向尝试从逆境中寻找回旋余地与新的可能性。

最后,对不如意的结果进行重新合理归因,可以具体归结为自己本次努力不足、准备不充分、方法不恰当以及最近情绪状态不佳等暂时性以及可控性的因素,而非能力、命运等永久性难以控制因素。

塞利格曼还认为,现代社会自我意识膨胀,也是导致悲观乃至抑郁的重要原因。个人主义兴盛,一些人从积极关注自我滑向完全自我中心,目光向内,目中无人,一切以自己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为价值评判标准,脱离现实,若频繁受挫就会导致无助感不断累积,对人对己都充斥着不满与抱怨。所以,不宜将自我看得过重,适当将注意力投放到自然、他人与社会中去:多亲近大自然,感受生命原始的力量与多样性;适当参与集体事务与公益志愿等活动,体验助人的乐趣与存在价值,也有益于丰富自身认知资源,增强正向情绪调节能力。(转摘:中国心理咨询网)


Copyright © 济宁学院 地址:曲阜市杏坛路1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