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学习武汉大学等高校典型经验 加强疫情期间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04    点击:

各党总支(党委)、党支部,各部门、单位

为加强疫情期间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据省委领导指示要求和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武汉大学等高校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典型案例的通知》精神,现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的典型案例(刊登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4至7期)发送给各单位,供学习借鉴。为抓好贯彻落实,现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以下要求。

一、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严格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结合各类课程线上教学开展,充分挖掘利用抗疫教育资源,及时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案例融入教学,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增强“四个自信”。扎实组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挖掘典型,大力推广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的鲜活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

二、高度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放在第一位,定期开展摸底调查,全面了解学生身心状况,准确把握其思想状态和心理需求,特别是突出的倾向性问题和隐患。广大辅导员、班主任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及时帮助排忧解难,做好经常性、针对性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畅通家校交流协作机制,对个别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转介到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或医学心理诊治部门。充分利用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等平台,加大卫生常识、防控技能和心理知识的教育普及,增强学生自我防护能力。

三、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针对学校尚未开学的实际,结合线上教学、宣传教育、班级管理和党团活动等工作开展,充分运用多样化、广覆盖的融媒体矩阵,大力推进网络教育,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探索“云党建”“云课堂”“云班会”等“云思政”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职能部门、各系院要学习借鉴武汉大学等4所高校思政教育经验,提炼我校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经验做法并形成典型案例,请及时上报我校宣传部。

联系人:张强国

联系电话:3196028

电子邮箱:jnxyxcb@126.com

附件:武汉大学等高校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的典型案例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团委

2020年5月3日

Copyright © 济宁学院 地址:曲阜市杏坛路1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