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防护 >> 正文

学会“蝴蝶拍” 拍走焦虑与恐慌

发布日期:2020-04-08    点击:

当我们在关注疫情发展时,我们可能会产生恐慌、焦虑等情绪,如何让我们的“心”变得安宁,不妨在家做做--蝴蝶拍,这是一套简单易学、抚慰心灵的半身操。


蝴蝶拍

目的:帮助我们对自身资源进行提取、深化,提升复原力

适用对象:儿童和成人均可

时间:5分钟

先学会蝴蝶拍的方式:双手臂在胸前交叉,右手放在左上臂,左手放在右上臂,以左右交替的方式轻拍上臂;左右各一次称为一轮,4- 12轮为一组,注意轻拍的节奏要慢。


练习步骤:

1.从你日常生活中或既往经历中选择一件你觉得愉快/有成就感/感到被关爱或其它正性体验的事件。想象你的这个事件。

2.当你想着这个事件的时候,请你提取一个有关这个事件的最为积极的画面,感受着这个事件在你的身体的哪个部位有强烈的反应,你的身体的哪个部位感受到这种积极的体验。

3.想着这个积极画面,体验身体的积极感受,双手臂在胸前交叉,右手放在左上臂,左手放在右上臂,进行左右交替轻拍,每4-12轮为一组,在此过程中对头脑及身体的变化顺其自然。

4.现在你留意到了什么?如果留意到的内容是积极的,继续进行蝴蝶拍,直到积极的内容不再变化为止,或直到自己感觉充分为止。

5.如果在轻拍的过程中出现负性的内容,请告诉自己“现在我只需留意到积极的方面,负性的内容以后我再进行处理”。请继续想着积极的画面和积极的体验一起拍打。

6.现在你的感受如何呢?请为你刚才想的那个积极事件找一个线索词来形容,例如温暖、力量……。现在想着“温暖”/ _____这个线索词继续进行蝴蝶拍进行强化。


Copyright © 济宁学院 地址:曲阜市杏坛路1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网站